心頁開敞 (2B15)

Date: 23/01/2018

書名: 心頁開敞

作者: 胡燕青

出版社: 突破有限公司


校長、各位老師、各位同學,早晨。我是2B班黃靖之。


「心扉,一頁一頁開敞。生活的碾磨,濃淡的記憶,成長的心跡,疊成數月澄明的稿子……」作者胡燕青這幾句簡單的話語,解釋了這本《心頁開敞》。《心頁開敞》記述了胡燕青從小到大所經歷的種種,她把自己心中的體會化成細嫩的文字,一一浮現在書中的每一頁。


《心頁開敞》是一本散文式故事集,書內共二十二篇散文,內容涵蓋胡燕青的孩童時期,到為人母親,以及日常生活的種種趣聞。胡燕青寫的每一篇文,都別具意義。其中,<白米隨想>令我印象深刻。胡燕青說:「我覺得它們(白米)比珍珠還要清潔好看。它們的生命蛻變成熱騰騰的香飯,以另一種方式變成我們生命的燃料,不像珍珠,只曉得爬在女人香水和汗水泡過的脖子上,去撩撥另一個女人的妒忌心。」白米,它雖不像珍珠般璀璨奪目,但卻擁有大自然那種純潔的、柔和的美,令人喜愛,同時亦慰藉了很多被生活壓力折磨得不堪入目的心靈。


胡燕青在<白米隨想>裏提到自己在大學時期發生的事情。有一位台灣同學厭倦了去高級餐廳晚飯,便把所有中國同學叫來一起吃那用電鍋煮的白粥,白粥綿軟,以泡菜、鹹蛋等來「送粥」,其味無窮。但白粥帶給人們的又豈只是美味呢?大家聚首一堂,有說有笑。胡燕青也在文中寫道:「一鍋水,兩杯米,竟使我們如此相聚,勞苦的生命同時也充滿明媚的時刻。」的確,在文中胡燕青和她的同學們不吃佳肴,而選擇吃廉價的白粥,但他們從中得到的歡悅,卻遠勝於前者,同時亦成為了她一個美麗的回憶。


最簡單的,也許亦是最珍貴的。於我自己而言,我也希望自己能活得像白米一樣單純,對世事能抱著隨和、樂觀的心態。我並不祈求得到富貴,我只求得到一個最真摯的「情」,與胡燕青一樣和自己喜愛的人一起吃一碗白飯,共享天倫,享受著那種最簡單,也是最珍貴的快樂。


胡燕青的文字細膩動人,她筆下的文章彷彿都停留了在那個美麗的畫面,讓讀者能夠細細端詳。或許是親身經歷過那些滄海桑田,她的文章都別具感染力,而且蘊藏著不同的道理,令我獲益良多。其中<鉛筆>一文,也表達了對「簡單」生活的情懷。


鉛筆是我的童年,也是我學習的第一個階段。在我牙牙學語的時候,爸媽已經拉著我那拿著鉛筆的手,一筆一筆地教我寫字。胡燕青在文中提到,她小時候握著那根又短又單調,而且必須削完又削的鉛筆,總會感到十分不滿,她總覺得鉛筆會使自己顯得很稚氣。可現在她回首過往,卻發現其實鉛筆和她自己有著不能否認的「初戀關係」,當她再次在屋角尋回那支只剩下半截的鉛筆,她彷彿又回到童年,那個已經失去了的童年。「鉛筆愈削愈短,自己卻已經長高了。」胡燕青是這樣形容孩童時期的自己。


抬眼一看,我手中握著的是精緻的原子筆,但我的書桌上卻擺着幾支已被遺忘的鉛筆。那幾支鉛筆完好無損,可那段天真爛漫的時光卻一去不返。胡燕青說,比起鋼筆、原子筆,鉛筆是忠實而溫柔的,卻又是脆弱和敏感的。鉛筆便宜,用完能再買,可她卻意識到,有些東西是再也買不回來的。時光匆匆,我現在雖然還小,也經常希望自己能快點長大,但我也知道,這個短短的青春裏,經歷的情感和事情或許是最豐富精彩的,可時間不等人,這段青春很快又會成為回憶。所以我必須學會珍惜,珍惜這段短暫的美麗。


胡燕青在《心頁開敞》裏寫的每一篇文章,都存在一種令我著迷的穿透力,讓我從很多再平常不過的東西看出另一種獨特。我學會了如何放開心扉,用另一種感官,另一種思想去感受這個世界。

Postal address : 2B Tai Cheong Street, Sai Wan Ho, Hong Kong E-mail : school@hkcwcc.edu.hk Tel : (852) 2568-4817 Fax : (852) 2568-0336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