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 about HKCWCC (January 2008)

Date: 28/01/2008

名校逐個數:中國婦女會中學 培養學生探究精神


http://www.wenweipo.com/   [2008-01-28]

繼「摘星少年」陳易希後,本港再度產生星之子。去年美國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中勇奪一等獎的陳嘉鍵,再獲國際天文聯盟授以星體命名,成為本港第二代「摘星少年」。陳嘉鍵自言,或多或少要歸功於母校中國婦女會中學的科學培訓。該校校長、陳嘉鍵的比賽導師黃明孝指出,要成功提高學生對科學的興趣,必讓學生從生活上發掘靈感,「只要想想我們生活上遇到的不足,很多科學的靈感便源於此」。


活動教學 誘發學生對科學好奇

為了培養學生的探究精神,黃明孝表示,初中時便會以活動教學的方法,誘發學生對科學的好奇,例如學校會舉行「科學遊蹤」的活動。學生們會以野外定向的方式,於不同的實驗室完成指定的任務,使學生從中學會如何透過合作解決科學的疑難。


而在中三升中四的暑假,校方便以專題研習的方式,讓學生自訂題目並作出探討,為科學研究踏出第一步。校方每年會為學生安排主題,而學生便依循主題自行構思研究。學生需要搜集資料、互相討論和研究等等,並在中四學期結束時進行匯報。黃明孝認為,科學的最大作用,是解決人類日常生活的不足,故此學校亦鼓勵學生從生活上去發掘科學的主題。他笑指,有一年校方以環保作為主題,而有學生便想到利用報紙透過化學的加強變成可供人乘坐的椅子,「這便是將科學結合生活,如何將科學應用於生活的例子」。


鼓勵同學參加校外比賽

對於預科的同學,黃明孝表示,為了擴闊同學的視野和增強自信,學校積極鼓勵同學參加校外比賽,參與不同的校外比賽,甚至國際性的賽事。他指,學生從參與比賽的競爭中更能達到進步的效果,亦更能激發他們在科學上的創意,如陳嘉鍵便是因參與了國際比賽而發揮出潛能。作為培養本地少年科學家的一位伯樂,黃明孝亦坦言,本地對於資優學生的培訓只屬於起步的階段,不少本港具潛質的年輕科學家長大後紛紛轉到外國學習,便是最好的證明。他希望政府可增撥資源,並促進提供更多培育機會以挽留資優人才。


購入不少較罕見儀器

為了讓學生能進行較為深入及富挑戰性的科學實驗,使他們對科學的探求更上層樓,黃明孝指學校特別購入不少一般中學較罕見的儀器,包括微型化學實驗裝置、微波輻射監測器、數字式噪音計、指模分析機、燃料電池裝置等,使學生有更充足的工具去完成心中的發明。要購入眾多的儀器,定為學校帶來一定的財政壓力。故此,校方特別在器件組合方面動腦筋,以降低成本,例如校方根據校內專業人員的意見,以具備同樣功能的火牛取代指模分析機的原裝火牛,藉此節省金錢。黃明孝指,希望加強學校的科研設施,使學生的科學才能得進一步的發揮。


除了培養學術方面的知識外,學校也著重學生的全人發展。黃明孝表示,校方規定學生於初中進行義工服務,並到不同的機構如老人中心、青少年組織等提供協助,學會助人為本的做人原則。

  • 校長黃明孝表示,鼓勵學生從生活上去發掘科學題材,對學生有很大幫助。本報記者 李浩彰

Postal address : 2B Tai Cheong Street, Sai Wan Ho, Hong Kong E-mail : school@hkcwcc.edu.hk Tel : (852) 2568-4817 Fax : (852) 2568-0336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