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Home
  • >
  • 2020 Year End Message

2020 Year End Message

Date: 28/12/2020

《覓路人》

 

認識我的人知道我很喜歡到戲院看電影,雖然近月無法到電影院,但很想和大家分享一齣非常好的電影 - 《麥路人》。故事講述一群被我們忽略的低收入人士,他們無處容身,每晚只能在24小時營業的麥當勞餐廳過夜,早上將個人物品放進公共儲物櫃便去找臨時工作。清潔在垃圾桶撿來的「寶物」再變賣、送外賣、洗車,為的就只是希望能買點食物糊口。對於大部分物質豐富的年輕人來說,或許不能理解和相信他們的處境,所以我很推薦大家看看這齣電影,感恩自己每天吃得飽,每晚有個溫暖的家讓你安睡。但不要忘記,在可能的情況下為身邊有需要的人施以援手和加以慰問。

 

2020年剩下數天的時候,大家(特別是同學們)有沒有擬定新一年的計劃?還未有的話,好好趁著這幾天想一想,在未來一年最想完成的一件或一些對你或你珍惜的人有意義的事。不論計劃的大小和性質,也應訂立方案去努力實踐。

 

在擬定和實踐計劃時,我想和大家分享以下三個點子:

 

主動(Proactive)

Creating or controlling a situation rather than just responding to it after it has happened. 凡事做好準備,在機會來臨前裝備好自己,待時機一到你便能快人一步抓緊機遇。由於疫情的關係,2020年同學上網課的時間差不多比上實體課的還要多。同學們上網課時是否主動地學習?主動地發問?主動地做好預習和家課?還是掛機、雲遊太空、做欠交大王」?很老土、但亦很對的一句話:「機會是留給有準備和主動的人」。

 

抗逆力(Resilience)

逆境常有,今年特別多。面對停課、停課外活動、停運動會等等,不要氣餒,地球在轉、人仍要生活、學習仍然要繼續!當醫護人員為著大家緊守崗位,學校職員為校園衞生和消毒而努力,老師竭盡所能為同學進行網課和批改作業,同學是否也應當做好學生本份,在逆境中與大家並肩同行?

 

同理心(Empathy)

曾看過一個講述人工智能(A.I.)的電視節目,當中說很多工作在不久的未來將會被A.I.取代,而最難被機器取代的是需要投入情感的工作。因此,我相信「同理心」和「關懷別人」是未來社會人才的一個主要素質,顧主要求的不再只是學業成績,更重要的將會是與人的關係團隊的協作。同學們,請培育你的同理心,多點嘗試代入他人的處境去感受,由今天開始學習表達你對他人的關懷,為他人的需要提供協助;不要再對他人作出任何傷害。

 

電影《麥路人》的主角阿博便能做到以上三點,他曾是金融才俊,但因虧空公款而入獄,之後愧對家人,不敢回家。面對逆境,他沒有自暴自棄,還主動地去關懷別人,為他們找工作、找食物。人的可貴之處不就是在逆境時的一片關心嗎!

 

2021年不會是易走的一年!但要堅信,憑著主動、面對逆境的決心、和關懷別人的互助互勉精神,我們一定能覓得一條光輝的道路!

Postal address : 2B Tai Cheong Street, Sai Wan Ho, Hong Kong E-mail : school@hkcwcc.edu.hk Tel : (852) 2568-4817 Fax : (852) 2568-0336

Top